因此在1830年代的建築上發現令人擔憂的社會與美學處境。建築師相信所有工業時代之前所創造的(建築)一定比所有表達出他們時代個性的(建築)還要好。建築師的委託人缺乏對美的感受性而要以其他非美的特質來認同建築物。聯想他們能懂,其他特質也一樣被了解甚至可以核對:模仿正確性自由與幻想風格演變成考古的正確性。這種情況被容取代了對倫理、美學與建築本質的學習。神學與文學也是。在由歷史知識工具全面清楚特徵化的十九世紀,建築學者同樣放棄美。這是一個十足是歷史主義的世紀。在建築系統建立的十八世紀之後,十九世紀出現令人驚訝的滿足於歷史存在與比較學的理論而專心於歷史研究。感謝勞動分工,建築像其他被工業接管的藝術、文字與科學領域,建築師只能從保存完好的歷史細節來描繪。難怪他們很少有時間也不渴望發展一個十九世紀的原創性風格。即使梭恩(Soane)基利(Gilly),我們也要小心不要太高估他們的原創性與現代性梭恩確實處理過比自己的房子更為傳統的東西。他甚至有一些哥德的設計。基利詳細地畫出與出版西普魯士德國騎士最偉大的中世紀城堡。這些作品如繪畫般精美,基利花了許多時間在它們身上,在這裡的態度只是偏愛式的浪漫與愛國主義,對古物研究的追求至少是明顯的。加爾丁(Girtin)[1] 泰納早期的水彩畫是非常相似的。他們(透過仍然是充滿創造力的浪漫主義傳統)是在十八世紀雅典、帕斯敦(Paestum)的優雅雕刻、大量十九世紀城堡考古與中世紀書籍之間的過渡。


 



加爾丁(Thomas Girtin)的建築繪畫


圖片來源:

http://images.bridgeman.co.uk/cgi-


 bin/bridgemanImage.cgi/600.LMG.2865710.7055475/172503.JPG



泰納Dido building Carthage; or the Rise of the Carthaginian Empire ,1815


         ; Oil on canvas, 155.5 x 232 cm;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圖片來源:http://www.ibiblio.org/wm/paint/auth/turner/




 


這些繪畫之間轉變也可以被提到的:最早的確是寫生,但到到後來他們變成只用越來越呆板的規則。在實際建築中我真的發現同樣的發展情況:從優雅、古怪但有時靈活的學習轉變到只是糟糕平庸的仿效。草莓山代表洛可可的哥德,亞當(R. Adam)代表的是一個洛可可的古典恢復。下一代則被那希(J.Nash)[2]典型化。那希沒有梭恩(Soane)毫不妥協性的狂熱創造性。他是手工輕巧的、漫不經心、社交成功的人,並有著保守的藝術態度。他在18111825年之間執行的老攝政街(Old Regent Street)立面與大多數圍繞攝政公園類似宮廷建築的立面仍然屬於十八世紀的柔順。明亮的城市設計方法讓令人難以忘壞,這個設計聯結十八世紀如畫式花園與二十世紀花園城市的理想。這些公園巨大的聯排屋(terrace) 面對一個如畫的公園,許多優雅別墅正確設置於公園中-許多滿足已在巴茲(Bath)皇家新月樓(Royal Crescent) 中並置的房子與草地設計中出現。攝政公園房子立面幾乎完全是古典的,如果有需要,那希也有同樣熱情興建成哥德式。他具有對適當連結良好的判斷力;這顯示在為自宅選擇新古典以及為他郊外宅邸選擇的哥德式(附有哥德的遺跡)[3]的例子上。


那希設計的老攝政街(Old Regent Street)立面

圖片來源:http://newcastlephotos.blogspot.com/2008/04/grey-street.html


TH Shepherd, Cumberland Terrace, 1827

圖片來源:http://www.lcc.org.uk/index.asp?PageID=485


 

Bath皇家新月樓(Royal Crescent)

圖片

來源:http://image05.webshots.com/5/0/81/52/68308152MWdhQS_fs.jpg

 

       然而1802年他在Shropshire建造的Cronkhill是有著義大利別墅細柱圓拱涼廊以及有南方農舍的突出屋簷 (1796年羅斯科(Roscoe)[4]《羅倫左麥迪奇的一生》(The Life of Lorenzo de’Medici)已經出版)1809年在布里斯托(Bristol)附近他建的布萊茲堡(Blaise)103有像大船覆蓋的山牆與茅草頂的粗石砌古英國小屋風格令人想起《威克菲牧師傳》(Vicar of Wakefield )[5]、瑪莉皇后在凡爾賽公園的牧場,根茲巴羅(Gainsborough)[6]格勒茲(Greuze)[7]可愛的鄉下小孩)

ShropshireCronkhill

圖片來源:http://www.virtual-shropshire.co.uk/bm~pix/cronkhill-01~s600x600.jpg

 


Blaise小屋

圖片來源:




根茲巴羅Gainsborough, Girl Gathering Faggots


(Daughter of the Abdy family) 1782.



圖片來源:



格勒茲畫的小孩

圖片來源:http://www.reproarte.com/picture/Jean-Baptiste_Greuze/A+schoolboy+sleeping+on+his+book/5694.html

 

       那希繼續把印度的風格使用在布萊頓行宮,此風格在1800年第一次由科茨伍爾茲(Costwolds)[8]Sezincote所採用,(屋主因為個人回憶而堅持使用這種風格)如此形成“印度哥德的風格-是當時極為獨特的風格名稱。

Photobucket

布萊頓行宮

圖片來源:http://www.myspace.com/306734332


Sezincote

圖片來源:http://www.gardenvisit.com/garden/sezincote_garden

 


[1] 加爾丁(Thomas Girtin,1775-1802),英國水彩畫家。




[2] 那希(John Nash,1725-1835),英國建築師與城鎮設計者。




[3] East Cowes Castle on the Isle of Wight .




[4] 羅斯科(William Roscoe,1753-1831),英國歷史學家1795年出版《The Life of Lorenzo de’ Medici




[5] Vicar of Wakefield》是英國作家哥爾斯密的作品。




[6] 根茲巴羅(Thomas Gainsborough,1727-1788),英國油畫家風景畫家。




[7] 格勒茲(Jean-Baptiste Greuze,1725-1805),法國畫家。




[8] 英國中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