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中文封面太可愛一度誤以為這是一本日文圖文書,收到試讀本之後才知道這是美國人寫的(又被發現沒認真看簡介的猴急毛病)過去的經驗讓我對英美勵志或心靈成長的書籍有成見,甚麼雞湯,甚麼富爸爸,我都敬而遠之,但既然答應出版社就認真看了《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結果覺得作者是玩真的實務派,而不是一味鼓吹人生要積極正面(都是一些我知道但做不到的教條),書中許多內容都深得我心o

 

我想因為是這個作者掌握了網路的第一手資料(他精挑許多網路事件在書中當作例子介紹給讀者),這本書契合網路的脈動又能跟真實世界緊密連結的最佳典範,一些沉迷網路世界快要坐吃山空卻依然醉生夢死的宅男宅女應該要看o還有想要多賺錢(me ),減肥(me too),或做更多有意義的事的人也應該看o

這本書就是教人如何用工作睡覺之餘的八個小時,來達成上面所說那些遙不可及的理想o

 

到今年六月底為止,我算是有時間沒有錢這一類的人,但是我的時間其實也不能自由運用,因為我要在家照顧一歲的小女兒o

第三章 找回這剩下時間的八小時 作者介紹的 推助(p75) 讓我心有戚戚焉,前陣子突然覺悟到在和室照顧妹妹讓她在我身上爬來爬去時,我除了放空,其實還可以邊看書(到目前為止獨創館的三本試讀書都在這種情境下完成)而且小那特愛看試讀本,這樣可以在影印本上隨意做些註解與記號,或者不小心被妹妹撕一角或咬一塊o

SANY0646.JPG

 

第四章 拔掉生命的水蛭 怎麼改掉漫無目的看電視,二十四小時重複撥放的新聞,上網....作者都有解決之道,作者也一針見血指出 因為雜亂無章而花時間找東西的這隻生命水蛭(me too),不過有我把它歸咎於兩個女兒,因為家裡天天上演丟丟樂,東西無法規位是正常的(有小孩的人應該不反對我這種推拖之辭)o

關於電腦,軟體,各種電子科技產品to升級or not to升級this is question,作者的建議很棒

 (p111)東西沒壞就不用修...大部分時候,變化都不是那麼大o你可以沿用現在已經擁有的,已經很熟悉的東西,省下時間和金錢o如果你真的需要升級,多等幾個月,讓廠商先解決所有小問題再說o

以往我們怕不升級就跟不上時代或者會錯失掉甚麼,但往往升級之後的代價是浪費時間,系統不相容,根本不知道有差別,其實到頭來只是上了商人為了賺錢巧立名目的當o

 

 

第五第六章,我覺得存在著一些中西文化上的差異,我了解創八俱樂部(p137)的概念,但是創八模式是否能完全移植到台灣還有待觀察,以我而言,我的社交與溝通能力其實有待加強,我只想活在自己的世界,算是一個自戀自卑的自閉兒,應該很難找到朋友組成一個創八同儕團體,但是作者的想法我還是很認同的o

 

(p196)推銷影片內容,造成大轟動,勾起你的目標觀眾的興趣o小胖林育群的爆紅可能有點類似這個女生,但是這個女生是主動積極的自拍自po,小胖則是網友幫忙po造成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美好結果o 

 

 

 

第八章 創八者的十大管道也是我很喜歡的部分,因為我也有部落格,以前工作時在Yahoo的部落格是放照片還有放自己翻譯的建築文章,自寫自看,經營八年瀏覽人數只有二千人次,total七個回應;請長假之後偶然間在痞客邦開了一個部落格,居然半年間就有兩萬人次,還賺了一點點奶粉錢,獎品,電影票,還有書o實際體驗讓我能認同作者的說法,而且作者給我一個觀念,部落格還是可以用上班時間之外的八小時進行的,所以我七月回去上班以後是不會讓的小那的小孩停擺的o

 

第九跟第十章是教如何讓寶貴的八小時活得更好(前面幾章提到的是賺錢,這裡講的擁有快樂人生)

我很喜歡作者在寫下座右銘(p334-335)舉出的例子:

      家庭給他們真正需要的o

               小那的老公需要小那鼓勵,但小那卻忍不住一直抱怨他o

      健康穿上泳衣也能很自豪o

        的確,小那不敢穿泳衣很久了o

 

 未命名.jpg p317-8 當你面對意外悲劇時,很容易就出局,還會因為傷痛而委靡不振o但有時候,在最深沉,最黑暗的時刻,也有人會下定決心要把黑暗變光明o Cheryl創立如今讓我躺下安息基金會』(Now I Lay Me Down Sleep),這是個非營利性組織,為死胎或是家有生死交關新生兒的家庭提供免費專業的專業人像攝影o

對本書的看法:作者言之成理,而且舉出的例子都很貼切他要強調的概念,這些例子不是陳年老梗,而是最近網路上熱門事件,可見作者吸收新知與判讀的能力很強o但書中有些翻譯可能還要斟酌,例如:推助(p75),開(p358)我想應該還有合乎文意的翻法,如果真的找不到更適切的字眼,也許附上原文讓讀者自己體會會更好o有每個篇章中插入例子的時機點有待商(有時候我不知道到底要先把被打斷的文字看完,還是要先看框框裡的例子,難道英文版也是這樣安排突然殺出一篇程咬金嗎?也許這些安插在篇章中的文字框表達出善用空檔的意涵,我真看看原文書排版方式)不過這些小問題都瑕不掩瑜,因為我寫出這麼多讀後心得就表示我對本書很有感覺o

另外,作者介紹許多網路資源(p377)可能只是適用於美國當地,不知道台灣有沒有類似的資源網,如果沒有,往好處想,有行動力的人現在就來開創一個可以幫助台灣人利用黃金八小時的相關網站吧! 

總而言之,覺得自己錢不夠多,不夠快樂,不滿足的人都可以看《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尤其是沉迷網路的人更要看,書裡面有很多部分講到網路的東西,我想一般沒上網的人可能有聽沒有懂,但是現在不上網的人可是屈指可數了,所以應該大家都適合看o

對了,最近經常在網路上看到在家上網就能賺大錢的廣告,對此我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如果真的想加入那些網路賺大錢的行列的朋友,我覺得也要先看這本書,就應該不至於成為誤入叢林的小白兔被騙o

好了寫得太多了,該停筆留時間給大家去讀《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比較要緊o

中英文的封面迥異

作者也很用心經營他的創八網站http://www.other8hours.com/

 

這是作者最愛聽的一首歌,因為我聽了沒有很愛,所以沒有讓它自動撥放,想聽的人再自己打開來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