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打開電視,三不五時就會看到成藥或保健食品的廣告,像是感冒藥水,有的只說適應症,有的強調有加漢方成份,這些五花八門的說法對電視觀眾而言實在是聽得霧煞煞。對於當下身體不舒服的民眾唯一的想法是我是不是可以直接去藥局買馬上解決我的不舒服。

   一般到藥局購買成藥的民眾,若遇不專業的藥局店員他只會像櫃台結帳員一般制式化回應你-你要買的藥在那邊,總共多少錢。而不會再詢問顧客為什麼要買這些要來喝(吃)?我們經常在藥局看到不舒服的民眾感冒糖漿一到手,二話不說就立即開罐乾杯。其實知名廣告糖漿成份總劑量高得嚇人!雖然藥品包裝與說明書上有標示每次10cc,但是病急亂買藥的消費者哪管得了這麼多,他們直覺是吃多才有效!

  

  藥品廣告容易誇大,健康食品廣告也不遑多讓,像是讓大家印象深刻的一個阿伯扛著一台腳踏車下樓梯健步如飛的神奇廣告。但這個廣告在消費者的眼裡卻是出現各種解讀!有的人認為這種保健食品會顧關節、有的人認為是顧骨頭,但沒有人知道其實只要每天在飲食上營養攝取足夠與均衡的營養就不用浪費錢購買的綜合維他命。

  多花錢不打緊,可怕的是國人飲食習慣都偏向油脂類,如果每天一粒類似上述的營養品的話,身體裡的脂溶性維他命的含量都在高度警戒中,反而危害身體!

我們消費者要學會聰明判斷,不要被這些花言巧語的廣告所欺騙,不然就花錢又傷身,得不償失。生病最好看醫生,去藥局買藥要主動詢問藥師,買真正適合自己的藥,還有了解正確用藥的方法。而有關單位要為我們廣大的消費者把關這些琳瑯滿目的藥品與健康食品廣告,保障我們國民的健康!

 

正確用藥有獎徵答抽大獎活動網頁:http://twfda.pixnet.net/blog
正確用藥互動數位學習網:http://doh.gov.whatis.com.tw/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http://www.fda.gov.tw/
用藥達人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wF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