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所渴望的時光」是我開始參與試讀活動以來,真的能讓我心甘情願打消上網念頭而專心去看的一本小說。我一度以為這是作者的自傳性作品。因為書中的一切描述是這麼的真切讓人感同身受,即便第一人稱的主角是義大利人,但他的親情、愛情與生活卻是普羅大眾上演的真實情節。我不用費力就可以馬上進入小說裡:替羅倫佐的父親勞碌命的一生與羅倫佐悽慘的童年感到不捨;也幾度變成羅倫佐愛戀的「她」,沉浸於小說的愛欲世界中。

 

   主角的親情與愛情在交錯的章節中出現一點也沒有突兀不連貫的感覺,反而讓讀者有喘息的空間。大量的書名出現在小說中也不顯得刻意與學究,因為閱讀本來就是扭轉主角羅倫佐貧窮困境的關鍵-他人生中的第一個貴人羅貝托為他開啟的一扇窗,他也因而接觸到音樂、電影、藝術這些原本對他是遙不可及的東西,羅貝托從中下階層力爭上游進入了繁華世界,…但他卻沒有抹滅真實的本我,源自他父母留給他謙遜的美德以及童年創傷記憶。 

  「我所渴望的時光」每一個章節,也可以獨立成單篇散文來看待,裡面藏著許多令人眼睛一亮的佳句,有時候像詩,有時候像至理名言。這些句子可能是出自某本名著、某個名人、某個廣告或是口無遮攔的尼古拉說的,不管從何而來,放在章節中就是恰到好處。

 

 有時書中的男女主角愛得激情,但轉換到下一章父親的部分卻又感人肺腑,兩股力量不相上下,我想應該不會有人只想看鉅細靡遺的激情愛戀而跳過講父親的章節。因為這裡出現最令人動容的部分-羅倫佐剛叫會老爸如何傳簡訊後所收到第一封爸爸傳來的簡訊(p198)

嗨羅倫佐你好嗎問號

 

  「我所渴望的時光」就像電影般讓人很快進入主角的內心世界,而劇終高潮後就像是導演精心安排喊的一聲「卡」隨即嘎然而止,此情此景讓人久久無法抽身。但我能肯定的一點是如果翻拍成電影也無法拍出讀者親自閱讀「我所渴望的時光」所感受到細緻描繪與深刻感動的人生。

我愛「我所渴望的時光」,Bravo!

 

啊!差點忘記稱讚譯者倪安宇,我想小說的文字這麼流暢美好,翻譯的功力也是一大因素,「我所渴望的時光」的翻譯真是信、雅、達兼顧,而且註解的部分一點都不馬虎,真令人佩服!

我渴望的時光Il Tempo Che Vorrei 作者:法比歐.佛洛(Fabio Volo)

 

 

 當你不再跟你想要在一起的人在一起的時候.....(p19)

 

你可以察覺你對另外一個人有小小的好感,而且是男女之間的那種,但這不代表你一定要採取什麼行動o(p.26)

 

他們之間從在的與其說是愛,不如說是妥協;與其說是欲望,不如說是責任;與其說是對話,不如說是懶得說」o兩人之所以再繼續在一起,不是因為真心想要在一起,而是為了小孩,或因為害怕孤獨o(p.56)6她(本來想有個孩子)

恨無法假裝,但是愛可以,即便時間拖不久。荒謬的是,我假扮的那份愛是我人生中最真實的東西(p.125)14.(走入了我的生命)



26 她(和薩提)

你的身體我所以喜歡的是性

                 你的性我所喜歡的是嘴巴

                               你的嘴巴我所喜歡的是舌頭

                                              你的舌頭我所以喜歡的是話語-Julio Cortázar

31 不是我

 

有時候,會有某種不安的' 摸不透的'跟時間脫節的東西,讓我在一瞬間恍惚失神o僅一瞬間,宛若天使拍打翅膀或擦身而過,帶來看不見的輕撫(p220)32晨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