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樹下的秘密的封面還有屬於台灣本土小說吸引我試讀,

可惜看了與我預期有落差,

原本準備大肆批評一番,

但看到後記才知道,

原來芒果樹下的秘密是作者根據自己的阿祖祖(阿公的阿公)發生的真實慘案改編寫成的小說,

所以,

我首先要向這位不幸罹難的長者表達敬意,

相信他的善心已經讓他再過世之後前往西方極樂世界o

回歸到小說本身,

本小說讓我最感動的部分就是後記,因為只有後記讓我深刻感受到真實情感o

我想小說或電影除非是科幻題材,都要貼近人性才能感動人心o

芒果樹下的秘密要描寫一個日據時代發生的一個慘絕人寰的悲劇,事件的女主角化悲憤為正面力量,以德報怨的大胸襟選擇原諒o

而造成遺憾的罪魁禍首之一小八,則因為逃避而慚愧大半輩子,後面人生過得物質富有精神卻極度不安,

最後這個心結靠著下一代的協助用愛來化解o

作者想要強調這種正面的力量是值得加以發揚o

 

但我遲遲無法進入這感人的事件,我認為是書寫方式的問題,

首先作者 為了讓小說合理的發展就以男女主角的日記來說故事,

但第一人稱的日記出現了許多不合理的用語,

讓我無法認同這是一個出生日據時代的八十多歲的台灣老阿公所寫的內容,

例如一個本省的台灣阿公如果要罵髒話 應該不會用 馬X(p92), 而是講 幹XX,

還有八十三歲的阿公才學上網幾天熟捻這些Z世代的火星文用語也超厲害的o例如"網路寫手"會從阿公的日記裡說出(p103)......

而女主角百合在丈夫兒子枉死的當晚就可以開始寫日記也不太合理,

一個正常人在遭遇重大巨變怎有辦法馬上堅強提筆寫日記?

百合的情緒轉換也被安排得太快,

悲憤莫名時,誰能有辦法恢復理智從瘋婦瞬間成為溫柔的母親輕聲對肚子的寶寶說話(p234),

母愛確實偉大但是沒有這麼神奇,

何況小百合的先生小孩才剛慘死不到二十四小時,

另外作者安排百合的日記的陳述自己已沉默表達抗議的張力無法呈現,因為我在日記中一直聽到百合心中的OS,

完全無法感受她沉默抗議的力量o(p240)

個人主觀認為寫這本小說的立意良好

可以紀念一位在大時代犧牲的仁者,

也能傳達悲天憫人的普世價值,

但小說人物角色的說話應該更加斟酌,

或者以抽離當事人的角度來寫也許更感動人心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