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八一九年二月八日羅斯金(John Ruskin,1819-1900)出生於倫敦,父母是蘇格蘭人,父親John James Ruskin (1785-1864)雪莉酒商,母親Margaret Cox Ruskin (1781-1871)是位虔誠的福音教徒(Evangelicalist)

羅斯金的自畫像

身為家中獨生子的羅斯金被父母認定是上帝託付教養的天才。為了不讓羅斯金受到粗野同伴與不良讀物的影響,父母決定讓他在家中自學接受福音教派的養成。所以陪伴羅斯金的童年是母親不斷唸誦聖經,母親要求羅斯金每天至少讀兩章的聖經,這使他對聖經有深刻的了解,這種情況持續到羅斯金十四歲。[1]

羅斯金父親的油畫像

由於羅斯金父親熱愛閱讀與繪畫[2],家裡收藏大量文學作品與風景畫,因此羅斯金很早就接受文學和藝術的薰陶。羅斯金對於地質學與礦物學等自然科學都非常有興趣。父母也為他請了私人家教,一八三四年羅斯金開始接受繪畫的訓練,接受畫家Charles Runciman (1797-1864)Copley Fielding (1787-1855)James Duffield Harding (1798-1863)等人的指導。羅斯金老師Harding的水彩作品

從幼年開始,羅斯金就經常陪著酒商父親到處旅行拜訪客戶,除了英國各地還有出國到比利時、德國與阿爾卑斯山等地。羅斯金似乎繼承蘇格蘭正直無懼的天性,加上與眾不同的成長經歷讓羅斯金成為早熟的孩子,但溫室般的教養杜絕他與世俗的接觸,十五歲首次進入學校的團體生活卻又因病中斷大約兩年的時間,少有同儕相處經驗的羅斯金無法歷練太多人情事故,這可能形塑成年羅斯金多愁善感與固執己見的性格的原因之一。

羅斯金的水彩作品

 


[1] Clark Kenneth, The Gothic Revival, p194-195

[2]這包括同時是小說家與詩人的史考特(Sir Walter Scott, 1771-1832),詩人華茲華斯(William

 Wordsworth,1770-1850),以及喜歡描繪建築的畫家普勞特(Samuel Prout, 1783-1852)等人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