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那是個視覺取向的人閱讀的經驗不豐富,但因為年輕的時候讀過作者寫的《蘇菲的世界》,所以想挑戰看《庇里牛斯山的城堡》o

一開始很急,沒看導讀,直接看作者寫的開頭,結果陷入一片迷霧中,模糊知道這是一對分開三十年也各自有歸宿的情侶再度重逢的故事,披著紅絲巾的迷樣女子?後來再回去看獨創館的簡介,終於懂閱讀的方式了,

這是本書是男女主角的電子郵件所串連而成的,兩種不同的字體分別代表男女主角在信中說的話(原來如此,我一開始居然看不出兩種字體的差別,也許要請出版社耗資印彩色版,男女主角的信用不同顏色的代表,就不會有像我一像不讀導讀又搞不清楚狀況的讀者出現)

ok.我的閱讀障礙已排除.....

 

Le Château des Pyrénées, René Magritte (1959)

P31,47有時我們喜歡表示:我要等到親眼目睹之後才會相信它是真的o但這並不意謂,我們看見任何東西都信以為真o 

我對自然科學的世界觀完全深信不疑o縱使那種世界不斷出現改變...我仍然相信自然法則,而且追根究柢下來這就意味著相信物理學和數學法則o

p269 我們是這個巨大謎團的一部份,但此謎團未必只會導引書肉體或物質方面的答案o

說不定除此之外,我們還是不會死亡的靈魂,而且那或許就是我們最核心的特質o

 

p283一位印度的智者曾經這麼表示過:無神論意味著不相信你自己的燦爛靈魂o

男女主角理性與靈性的交鋒在最後卻嘎然而止,就像是蘇菲的世界最後蘇菲原來不是血肉之軀的真人而是書中虛擬的主角一樣令人悵然若失o

斯坦與蘇倫誰輸誰贏呢?我想是理性的斯坦妥協了,就在他發表長篇大論的科學文明史之後對於自己人生的奇遇又解釋甚麼呢?遇到無法科學解釋的事件

還不一樣束手無策(很難相信斯坦在遭遇到如此匪夷所思的事件後,依然如此鐵齒如此理性,難怪蘇倫會受不了離開他),書中有兩個地方我嚇到了,不過不是紅莓女出現的場景o

一 p149 僅僅再過十億年以後,我們這顆行星將不復具備適合生存的條件,地球將失去大氣層,水分將會蒸發殆盡

這讓我記起小學時,和同學討論起地球毀滅的事,竟然頭痛欲裂,不敢再想,甚麼都無的恐懼,比起見到鬼還要可怕,畢竟鬼還有東西,如果世界毀滅甚麼都沒了,那.......

沒辦法接下去,因為無要怎麼思考呢?

二p.275 我們是靈魂,斯坦!....世界上沒有死亡,而且世界上沒有死者....o 怎麼斯坦的電子郵件冒出這句不是斯坦說的話呢? 莫非靈魂附體,還是斯坦自己的靈魂也受不了自己

 

D'ou Venons Nous, Que Sommes Nous, Ou Allons Nous, Paul Gauguin ,18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