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在十九世紀之初化妝舞會般的建築在古典、哥德、義大利風與古英國風之間擺盪。1840年建造者與贊助人的書中更有許多其他風格:都鐸(Tudor)[1],法國文藝復興與威尼斯文藝復興等其他風格。這不代表著十九世紀使用過去所有時期的所有風格,喜好變化是時尚。確定的風格變成一種聯想式的標示。最熟悉的例子是摩爾式(Moorish)的猶太教堂。另一個是成為監獄的堅固城堡18201890年的建築描述建立在歷史風格的不斷變化上。




都鐸式哥德建築Margam Castle,1830-1840


圖片來源:http://www.geograph.org.uk/photo/1308540




摩爾式的猶太教堂


圖片來源:http://www.dkimages.com/discover/previews/1411/11278108.JPG





倫敦塔(成為監獄的堅固城堡)



圖片來源:


http://www.essential-architecture.com/LO/044-


Tower_of_london_from_swissre.jpg


 



 

18201840年古典方面以正確的新希臘為特徵。幻想已脫離對古代甚至是中世紀的處理。結果在最優秀建築師的處理下是令人滿意的高貴的莊嚴。斯墨克(Smirke)[2]1823年建的大英博物館是最佳的英國例子,如同雅典伊利克底翁神廟(Erechtheum) 大愛奧尼亞柱式立面可以遠觀;基利(Gilly)的學生辛可(Schinkel)[3],是歐陸最偉大、最感性與原創的代表,斯特里克蘭(Strickland)[4]是美國精力最充沛的建築師。


 



斯墨克設計的大英博物館


圖片來源:http://two.archiseek.com/archives/921




雅典的伊利克底翁神廟


圖片來源:http://www.backpacking.sg/blog/category/europe/greece/




辛可設計的


圖片來源:


http://www.visitberlin.de/bilder/sehenswuerdigkeitenNEU/neue-


wache_1_gross.jpg


 




斯特里克蘭設計的美國第二銀行


圖片來源:


http://www.absoluteastronomy.com/topics/Second_Bank_of_the_United_States



 

        現在以希臘恢復來看,美國不再是西洋建築版圖上遺漏的一塊。美國從十八世紀末成為殖民地;在北美與中南美殖民建立西班牙與葡萄牙最新的哥德、文藝復興與巴洛克建築。美國的希臘恢復也緊密依附著歐洲,尤其是英國。但國家特質中值得注意強調的工程技術、公共衛生設備與一般設施如今被優先考量。十九世紀早期嚴謹的新希臘觀念背景是知識份子的自由人文主義,如讓我們創造出第一個公共博物館、藝廊與第一個國家劇院的歌德(Goethe)精神,這肩負起整頓與教育拓展的責任。








[1] 都鐸風格,英國十六世紀前半的建築與家具風格。




[2] 斯墨克(Sir Robert Smirke,1780-1867),英國希臘復興派建築師。




[3] 辛可(Karl Friedrich Schinkel,1781-1841),德國建築師,基利的學生。




[4] 斯特里克蘭(William Strickland,1788-1854),美國建築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