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修訂的國際文化觀光憲章強調文化觀光包含了自然資產的觀光,


並強調文化觀光的永續發展必須同時兼顧自然觀光景的的生態保育、


維護維護與適當管理,將觀光事業對生態環境的衝擊及可能的迫害減低到


最小程度。也提醒遊客對當地文化環境(包括自然環境)應有尊重的態度,


成為對自然環境的保護者及生態經營的支持者,以維護文化及自然觀光事業的


正常發展。生態觀光又稱綠色觀光(green tourism)、對環境負責的觀光(environmentally responsible tourism),讓觀光旅遊活動與保育活動結合在一起。一方面滿足旅遊者的休憩與觀賞的體驗,另一方面是有適當觀光利益回饋地方。在規劃生態旅遊場域時,隨時考量承載量的觀念。不要過度利用自然與文化資產而造成無法永續的禍害。承載量包括設施承載量”(facility carrying capacity)生態承載量”(ecological carrying capacity)分析觀光事業的進行方式與密度對當地植物、動物、土壤、水質、空氣品質的影響程度,進而規範遊憩承載量,免得過度使用。福山植物園限制每日入園人數,並在每年三月份園區野生動物繁衍的高峰期不對外開放,不為觀光的經濟利益犧牲生態的永續發展,維護生態的多樣性,遊客能藉由實際的體驗了解植物與自然生態。讓園區的觀光與生態發展可以並行不悖,永續經營,並兼顧遊客高品質的遊憩體驗、提供寧靜舒適的服務空間。所以一直熱愛生態旅遊的人心神嚮往的旅遊勝地。



有一個特別的植物園,每天只開放有限名額入園參觀,每年還要休園一個月,讓園區休養生息。這個植物園雖然位在深山裡,卻名聞遐邇。這,就是福山植物園。
   福山植物園擁有豐富的植物與動物資源,不但可以欣賞原生植物之美,更有機會看到山羌、野豬、鴛鴦、小鸊鷈……等害羞的野生動物,是臺灣生態的寶庫。研究人員珍視這裡豐富而完整的生態環境,在此觀察、研究多種主題。遊客則能體驗到與一般植物園或森林遊樂區完全不同的雅緻風光。一年四季,這裡的景致各有風情,但同樣迷人,歡迎您到訪!
   福山植物園由於保有自然度極高的天然環境,向來為遊客嚮往之休憩場所。然為達永續經營之目的,俾維護、保育園區資源,並兼顧遊客高品質的遊憩體驗、提供寧靜舒適的服務空間,故本中心採行生態承載量之管制以降低人為干擾;除了申請入園有人數限制之外,每年三月份為園區野生動物繁衍的高峰期,不對外開放,以降低對野生動物族群的驚擾。


 










1. 堅持自然環境品質
為避免過量遊客進入園區,對自然環境造成不可復原的干擾,


2. 福山植物園採登記制進行遊客人數管制,並將入園參觀時間限制在上午9點至下午4


3. ,以避開晨昏時間野生動物覓食活動高峰。園區內不設置垃圾桶,


4. 除了避免處理不當造成水源污染,也避免干擾野生動物的覓食習性。



2.增進大眾對植物與自然的了解與欣賞
為提供優質之環境解說服務,福山植物園成立志工團,招募志工並施以專業訓練,


提供解說導覽服務,並設置自導式解說系統,


以使入園遊客能藉由實際的體驗了解植物與自然生態。


近年更為推廣自然教育,除利用現有園區資源辦理種子教師培訓外,


並架設網站提供植物園相關資訊,以增進社會大眾對植物與自然生態的認識。



3.追求服務品質與遊客滿意持續進步
為追求服務品質提升,福山植物園於20086月針對遊客服務相關業務,


開始進行ISO9001品質管理系統之建立,並於200811月正式通過認證。


在此一系統下,福山植物園將持續改善管理與服務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