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原住民分成「高山族」和「平埔族」兩大類。前者包括現今住在台灣高山地區和東部的9個族群:泰雅族賽夏族布農族鄒族魯凱族排灣族卑南族阿美族、和雅美族。後者則包括原居於台灣北部和西部平原,現已幾近消失的10個族群:凱達格蘭族噶瑪蘭族道卡斯族巴宰族巴布拉族貓霧捒族洪雅族邵族(水沙連)、西拉雅族、和猴猴族




中華民國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所承認的台灣原住民族總共有14個族群,除了沿襲自日治時期所區分的9族以外,尚有邵族噶瑪蘭族、以及原來被認為是泰雅族之亞族的太魯閣族與受阿美族的支持及庇護的撒奇萊雅族、賽德克


 


http://vcenter.iis.sinica.edu.tw/watch.php?val=aWQ9T0VZWk1RPT0=













2008/04/23 16:51:48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二十三日電)行政院今天通過賽德克族正名案,長期爭取正名的賽德克族文史工作者田貴實,一聽到消息後興奮大喊﹁終於還給祖先一個正義﹂,他表示,賽德克族一直被當做是太魯閣族的一部份,但追溯族群和歷史源頭,太魯閣族才是賽德克族的分支,賽德克族正名案獲得通過終於能回歸歷史。

長期爭取賽德克族正名的田貴實,還特地成立文史工作室研究族群的變遷,他今天一聽到賽德克族正名案通過的消息時高呼﹁哇!太興奮了﹂,並表示多年來的努力終於回復正義,雖然是遲來的正義,但終於還給祖先一個正義。

田貴實表示,族群歷史和起源當然是要追溯越遠越好,也才能越正確,經耆老口述和族群遷徙考證後,賽德克族當初在原居起源地就是稱做賽德克,而太魯閣族則是賽德克族的分支,並非賽德克族是太魯閣族的一支,現在正名案獲得通過,終於讓賽德克族的起源回歸歷史。

田貴實指出,太魯閣只是一個地名,當初政府因為政治、選舉考量,草率宣布太魯閣族成為第十二族,忽視賽德克族人的感受,而現在賽德克族獲得正名,代表賽德克族才是正確的名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