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哥德教堂發展到十八世紀時,因清教徒解散僧院系統而陷入黑暗期,許多哥德教堂建築不是被惡意搗毀就是棄置一旁任憑雜草叢生。

 

另一方面,十七世紀晚期到十八世紀之初英國建築界開始風行帕拉迪歐式(Palladian)的新古典(Neo-classicism)建築,眾人皆崇尚維楚維斯Vitruvius比例的希臘羅馬古典建築美學相較之下,英國本土傳統建築就被視為粗俗與不登大雅之堂十八世紀這些飽受冷落的英國傳統建築被冠上〝哥德〞的稱號,當時〝哥德〞一詞代表野蠻與無品味跟我們現代人所認知的哥德相去甚遠。

 帕拉迪歐式的新古典是十八世紀英國建築的主流

羅馬時代建築理論家維楚維斯以人體作為建築尺度的建築美學影響西方建築史深遠

這圖希臘古典(左)VS浪漫哥德(右)風景建築的不同品味

但此時期英國出現一批對考古有興趣的學者,他們專門考察英國中古世紀的建築遺跡並出版相關圖錄。英國文學圈早在建築考古熱潮蔓延前就對中古時代就抱持浪漫的憧憬,作家嘗試在自己的創作展現中世紀的感動,文學作品的哥德元素投射出浪漫的情懷。一七四八年小說家Horace Walpole(1717-1797)的草莓山莊開啟哥德建築的流行。

Horace Walpole身兼哥德小說家與建築師的雙重身分

草莓山莊是依Horace Walpole心中的哥德樣貌建成

草莓"山莊

草莓山莊內部

而小說家貝克福德William Beckford(1760-1844)想像之下以巨資委託建築師所建的方特希爾修特院Fonthill Abbey,在一八二五年Fonthill Abbey的傾倒同時宣告浪漫幻想式哥德的最高潮與尾聲。

 方特希爾修特院因設計的問題以及倉促施工,在完工不久就倒塌o

小那個人推斷貝克福德感性多於理性應該是導致他哥德大夢毀於一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