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張畫"被處理像畫一樣,

將電視新聞報紙經常出現血腥羶情暴力的畫面減至最低,

但卻又撼動內心最深層的部分,

不得不嚴肅去思考台灣的社會問題o

相信一定很多人討論了"第四張畫"的四張畫,

我想嘗試用不同的角度"第四張畫"來談,

"第四張畫"的四種車,四頓飯,四個問題

 

四種車

1.小翔被校工爺爺(金士傑)載著的腳踏車o

  甫失怙的小翔三餐不繼而偷吃學校便當被校工發現,校工接濟他之餘,騎著腳踏的載著他到廢棄房屋去撿拾物品變賣o

  "爺爺,爺爺"聽到小翔這樣叫著校工,兩個孤寂的生命在腳踏車上相濡以沫o

 

2.小翔被親生母親(郝蕾)接走時搭著普快列車o

  社工請媽媽把小翔接走,面對離開多年陌生的親身母親,小翔問媽媽說"媽你是不是不喜歡我?"

  雖然朱志清的橘子出現了,但是沒有親情可言反而異常疏離o

 

3.混混(納豆)用偷來的機車載著小翔奔馳o

  在奔馳的機車小翔緊緊抱住到新地方新認試的善良的歹徒好朋友(納豆),是這麼的逍遙o

 

4.繼父(戴立忍)開著小貨車到警局載小翔回家o

  搭上剛被警察訊問完畢的繼父(戴立忍)開著的小貨車通往未知的恐懼o

 

四頓飯

1.小翔被校工發現沒飯吃的第一頓飯o

  校工嚴厲的施捨這一餐飯,好像逼著小翔沒有時間害怕與流淚要快快長大o

2.混混納豆用偷來的錢請吃小翔吃麵o

  最無拘無束與愜意的一餐o

3.到酒店找媽媽,媽媽拿下酒小菜給小翔吃o

 在這個孩童不宜的場所,小翔似乎感受到媽媽的母愛與無奈o

4.被繼父威脅後,全家一起吃的晚餐o

  和家人的晚餐竟是如此疏離O

 

最後四個問題

1.替小翔問的:

  媽媽當初你為什麼帶哥哥走而不是帶我走?

2.替老師(關穎)問的:

  小翔你為什麼會把大學背得滾瓜爛熟?

3.替失蹤的哥哥問的:

  警察與社工你們為什麼不救救我?

4.我自己的問的:

  納豆家為何被炸一個大洞?

 

本來想談四種象徵物的,但我覺得我需要再看第二遍才能談,

因為"第四張畫"好像藏有好多好多秘密,

有些地方我還來不及仔細端詳....

  

P.S 劇中演員最令我驚訝的是梁赫群,原來除了搞笑幽默的主持,他可以演警察演得得這麼自然而不Over.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